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泗水总领事馆经贸之窗

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's Republic of China in Surabaya

首页>经贸新闻

来源: 类型:

商务视角看李强总理访问印尼

2023年9月5日,李强总理对印尼进行正式访问,这是担任中国国务院总理以来首次访问亚洲国家,以印尼作为访问首站,从中透露出巨大的商机。
    一是印尼能源结构正面临转型升级,清洁能源领域投资建设前景广阔。中资企业应抢抓能源革命机遇,持续加强在印尼新能源等领域投资建设合作,就深化清洁能源、煤电和电网升级改造等重点领域投资建设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对接,为造福印尼民众和应对气候变化做出积极贡献。
    二是印尼国内蕴含丰富的海藻和微藻等生物资源,中国已经是全球生物产业大国,生物及大健康产业涵盖生物医药、生物制造、生物育种、生物能源、生物环保等,中资企业可考虑发展加工生物资源成为生物塑料、燃料和肥料等绿色商品,实现资源要素优势互补。
    三是人类越来越离不开人工智能,中国现在是现今世界第一的互联网大国,人工智能飞速发展,运用于生产、生活的方方面面。中国与印尼同为发展中的人口大国,印度尼西亚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首倡之地,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,中资企业应抓住印度尼西亚100个“智慧城市”建设契机,在人工智能方面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,凭借自身优势利用新一代人工智能、大数据分析技术加速印尼智慧城市建设,助力印尼人工智能发展,共享智慧科技成果。
    四是印尼拥有丰富的海洋渔业资源。与之相适配,中国在捕捞、养殖、加工技术及设备、营销、物流等渔业领域也拥有先进的技术和管理能力,同时具有巨大的消费市场,双方发挥优势,充分开展合作有广大而长远的利益空间。
    李强总理希望中印尼企业家努力做两国友谊和合作的推动者、传播者、引领者,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,为建设中印尼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。